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温州银行多项经营数据表现尴尬 房地产关联交易引起监管关注

投资时报 佚名

|
  温州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降,IPO进展缓慢又让该行面临“补血”压力,资本充足率指标与监管红线相距不远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正在二度备战IPO的温州银行,头顶却再度笼罩一层阴云。
  8月22日晚间,据中共温州市纪委检查委员会、温州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公告,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吴华现年52岁,曾任中国人民银行云和县支行会计科科员、副科长,自1996年3月后一直在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体系任职长达14年之久。历任交通银行温州分行财会处检查辅导员至交行温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绍兴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直至2010年4月调任温州银行任行长一职。也就是说,在被查之前,吴华已担任温州银行行长超过9年。
  据此前报道,吴华于8月19日下午3点就已被当地纪委“滞留”,目前已被“双规”。另有报道称,同时被查的有四人,还包括温州银行原风控部门主管、现任舟山支行行长黄良增等。
  温州银行前身为温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通过7次增资扩股和股本结构调整,注册资本由成立初期的2.9亿元增至29.63亿元。
  虽然地处经济发达区域,温州银行却未表现出与此相匹配的经营水平。在温州未爆发民间借贷危机前,该行亦寂寂无名,近几年受到关注却是因为人事调整、IPO不顺、遭受罚单等问题。
  经营业绩多方位下滑
  从财报数据来看,温州银行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尽管在备战IPO,但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温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95亿元,39.71亿元、36.18亿元,降幅分别为13.59%、8.89%。净利润从2016年的10.29亿元降至2017年的9.02亿元,2018年进一步降至5.1亿元,同比降幅为43.4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