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上市银行6万亿贷款流向:个人房贷占25% 信用卡放缓

第一财经 佚名

|
  个人贷款中,住房按揭占比约60%,是银行信贷投放大头,消费贷、信用卡业务增长放缓,个人经营贷有所增加。
  随着A股上市银行2019年半年报业绩的先后发布,备受关注的信贷投向也逐步明晰,第一财经记者根据业绩报告,统计了2019年上半年来A股上市银行的新增贷款情况。今年上半年,33家A股上市银行新增贷款约6万亿,其中,新增对公贷款约2.95万亿,新增个人贷款约2.52万亿,还有超5000亿元的票据贴现。
  个人贷款中,住房按揭占比约60%,是银行信贷投放大头,消费贷、信用卡业务增长放缓,个人经营贷有所增加;对公贷款中,在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之下,房地产、制药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仍是银行青睐行业。
  整体而言,在货币、财政政策双发力以及逆周期调节加码下,银行业信贷增长稳健,业务逐步“回归本源”,小微和民企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但同时,企业需求依旧萎靡,贷款主要投向房地产、基建和个人信贷领域,银行体系低风险偏好持续。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银行存款综合成本有所抬升,优质“资产荒”再现;另外,净息差同步承压,资产质量分化加剧,部分区域和中小银行潜在风险因素较多,防风险压力犹存。
  住房按揭占四分之一
  在个人新增贷款中,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超1.5万亿,占个贷的60.2%,与此前相比变化不大,同时也是新增贷款的25%。按揭贷款作为优质信贷资产一直以来被银行青睐,不过银行在信贷审批上较为谨慎。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在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不仅要符合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和房地产长效机制政策要求,还需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需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