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33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936.69亿

经济日报 佚名

|
  上半年,上市银行保持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5%;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0.36%。上半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同比提升20.3%。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及“以丰补歉”等策略的作用下,行业减值损失进一步加大,使得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同比趋平。
  对上市银行而言,盈利能力无疑是一项重要的业绩考察指标。分析国内上市银行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可以发现,上市银行保持了稳健的盈利能力,多家银行在盈利模式上取得了新突破,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亮眼。
  净利润增速回升
  从多家银行的半年报数据看,行业净利润增速继续回升。数据显示,33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8936.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76%。其中,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和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这五大国有银行,在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5%。
  “从行业整体来看,净息差依然保持回暖态势,驱动净利润增长4.3个百分点;非息业务收入改善态势依旧,带动净利润增长9.0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保持下降,带动净利润增长2.9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以及“以丰补歉”等策略的作用下,行业减值损失进一步加大,带来净利润增长12.7个百分点的负面贡献,使得净利润增速同比趋平,依然远低于营收增速。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增速明显。今年以来,在低基数以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