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加码信贷投放 金融委暖风提振实体经济

第一财经日报 佚名

|
  “金融机构克服顺周期思维”是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共舟共济的一种体现。
  保驾护航实体经济!
  9月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克服顺周期思维,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密集释放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信号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已成为近期会议的高频词汇。实际上,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持续发力并加码,以熨平风险,助力经济稳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多次高层会议均释放出明确的“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信号。
  8月31日,金融委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基础上,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9月5日,金融委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并提出金融机构要克服顺周期思维。
  在业内专家看来,“金融机构要克服顺周期思维”可以视为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共舟共济的表现。伴随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金融体系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强,并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从宏观政策的角度来看,货币与财政政策都是为了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是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的,但金融机构是一个顺周期的经营模式,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时,违约事件会增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