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信用卡“激进”警钟 逾期未偿总额10年增22倍高达797亿

长江商报 佚名

|
  因买房首付缺6万块钱,武汉的李小姐委托“用卡大户”、朋友杨女士从自己的卡上“挪出来”借给她,双方约定债务和利息都由李小姐负责。
  像类似李小姐这样通过信用卡违规“过桥”借贷的人不在少数。央行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信用卡授信总额0.98万亿,期末应偿信贷总额1582.12亿元。到2019年第一季度末,信用卡期末授信总额为15.81万亿元,应偿信贷总额为6.98万亿元。10年间授信总额增长16倍,应偿信贷总额增长43倍。
  值得注意的是,到2019年第一季度,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达797.43亿元,相比2008年末的33.77亿,10年间增长超22倍。
  “目前来看,银行方面认为总体逾期比例还在可控范围内。但不可忽视的是‘信用卡危机风险仍在加剧’。”信用卡资深观察人士董峥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过去信用卡的风险比较单纯,只是本身是否欠款逾期,如今信用卡危机的爆发已经与‘共债风险’联系在一起,是由消费金融、P2P、网贷等渠道共同构成,对于信用卡的风险防范提出了更高要求。”
  “银行在防控风险上,最重要的就是从源头上管控。严格办卡人的条件以及谨慎确定授信额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系副教授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银行发卡“狂飙猛进”
  “银行信用卡的钱太好借了,像我朋友杨女士这样的‘优质客户’,随随便便套个30万—50万不在话下。”李小姐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而且她因为长期用、资质好,借钱利息低,年化率仅五点几。”
  从银行信用卡授信额度来看,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29万元,授信使用率为44.13%。在2008年,银行信用卡发卡量为14232.9万张,信用卡授信总额9804.57亿元,一张卡的卡均授信额度仅6888.67元。人们对信用卡的使用深度,还表现在持卡数量上。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9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49张。相比2008年,信用卡(包括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数量增长38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