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清空兴业银行股票 天安财险套现“渡劫”

北京商报 佚名

|
  面对已经吃紧的流动性问题,天安(港股00028)财险选择以变卖资产来“补缺”。今年以来,天安财险多次减持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股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13日,天安财险已全部出清兴业银行股份。业内人士分析称,依靠出售股权获取收益有助于短期实现“补缺”,不过,对于天安财险而言,当前最重要的莫过于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以及自身的现金流稳定。
  全部出清兴业银行股份
  8月13日晚间,西水股份(行情600291,诊股)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约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
  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目前,西水股份尚持有兴业银行股票1.26亿股,约占兴业银行总股份0.606%。
  从兴业银行2018年年报看,天安财险-保赢1号持有兴业银行7.98亿股股份,持股占比为3.84%,曾位列该银行第5大股东。
  此外,西水股份还表示,截至2019年8月8日,子公司天安财险已经按照协议约定向华夏人寿完成支付收购价款87.88亿元以及利息1.51亿元,至此,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的《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已履行完毕。
  据了解,今年3月,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约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收益权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安财险还拥有4.98亿股兴业银行股份时,兴业银行一季报显示,华夏人寿持股4.58亿股股份,已和天安财险共同进入兴业银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之列。
  不过,某金融机构投资顾问指出,清空兴业银行对西水股份及天安财险可谓是短期利好、长期利空。而此前,西水股份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数占比将降至3%以下,公司及天安财险将不具有向兴业银行公司提名董事的权利,公司及天安财险将不再符合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对兴业银行股权投资进行会计核算的基础,将按照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会计核算,进而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