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社会融资规模整体趋势仍然稳定

经济日报 佚名

|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03亿元,这引发了一些担忧。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7月份数据回落的幅度并未显著超出历史季节性规律,整体趋势仍然稳定,不必对此过度担忧。
  7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虽然不及预期,但回落幅度基本符合历史季节性规律。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主管吉灵浩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回落有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与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融资需求有关。
  无论从今年上半年还是6月份单月情况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较快。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从6月份情况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12.960, 0.18, 1.41%)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7月份融资增速虽然小幅放缓,但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总体稳中有升,意味着融资对经济仍在发挥支撑作用。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以及企业各类融资存量同比增速不及6月份,但仍高于今年5月份水平,说明尽管融资短期回落,但整体趋势仍稳。
  从社会融资规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贷款来看,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略低于预期。吉灵浩认为,从历史季节性规律来看,7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并不算很差,高于2016年、2017年同期水平,虽然比2018年同期水平略低,但从节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快于2018年同期。
  社会融资规模虽有波动,但同样不乏亮点。7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中长期贷款增加4417亿元,环比与6月份基本持平,同比甚至还略强于历史同期水平,反映出企业投资需求和意愿并未出现超季节性的显著恶化。业内分析人士还认为,这与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变化有关。央行在今年一季度把对制造业企业中长期信贷的考核纳入MPA,这使得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较快。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