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CPI、PPI剪刀差扩大 下半年降息料难落地

时代周报 佚名

|
  [摘要] 继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破7作出官方回应后,8月7日,网络有消息称,央行将自2019年8月10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当晚,央行微信公众号辟谣,称此为假消息。
  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很忙。
  继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破7作出官方回应后,8月7日,网络有消息称,央行将自2019年8月10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当晚,央行微信公众号辟谣,称此为假消息。
  央行“降息”风声从何而来?
  从外部环境看,降息大潮猛烈。美联储于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宣布降息后,仅在8月7日,就有印度、泰国、新西兰三国央行宣布下调利率。从内部环境看,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全国价格数据,7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同比下降0.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2%,跌幅收窄0.1个百分点—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入通缩区间,引发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
  但与此同时,7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较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此前一次CPI增速达到2.8%,还是在受春节影响显著的2018年2月。若刨除季节性变化,上一次CPI增速达到该水平,还是在2013年12月。
  由此,CPI与PPI之间的剪刀差,继续由6月的2.7%扩大至7月的3.1%。一面是掉入通缩区间的PPI,另一面是处于高位运转的CPI,央行会否在下半年重新动用利率工具,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次PPI出现负增长,不是央行开启降息的理由。”上财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直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PPI负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剩产能仍未完全出清,要解决这种结构性问题,不能依靠货币政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