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7月新增信贷社融增量回落 企业贷款增幅下降明显

北京商报 佚名

|
  根据央行8月12日公布的数据,7月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双双回落。7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3975亿元,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幅同比下降明显。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企业信贷收缩反映了企业融资需求走弱和银行惜贷情绪上升。接下来应积极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同时,货币政策需增加灵活性,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择机定向降准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企业贷款增幅下降明显
  在新增信贷方面,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分部门看,2019年7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112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6344亿元。在住户部门贷款中,7月短期贷款增幅同比回落明显,2019年7月为增加695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1768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小幅下降,为增加4417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45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7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幅同比下降明显,今年7月为增加2974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650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幅同比下降较大。今年7月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4875亿元。今年7月票据融资增加1284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2388亿元。今年7月短期贷款减少2195亿元,去年同期为减少1035亿元。此外,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为增加2328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1582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居民贷款下降主要是由短期消费贷明显回落导致,原因应与地产严监管下持续严查消费贷违规进楼市有关;企业贷款下降一是由于6月末冲时点的后遗效应,短期贷款或在7月陆续到期,二是在“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动能尚未明显成形,需求不振导致企业生产投资意愿不足,有效贷款需求减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