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超六成银行股破净 股东自掏腰包稳股价

第一财经日报 佚名

|
  缘何今年上市的中小行都“红”不过一周?
  8月12日,A股迎来反弹,但银行股股价下跌、市净率降至1以下仍是行业普遍现象。截至收盘,A股33家上市银行中有22只银行股价跌破净值,比例超过60%。其中,上市5家国有大行均破净,股份制银行中,除招商银行(600036)、平安银行(000001)外,其余6家均破净,其中华夏银行(600015)市净率为0.59倍,是33家上市银行中市净率最低的银行。
  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银行股是行业中枢,能够反应整个市场预期,银行股长期处于破净状态也说明市场整体预期较低。
  另外,今年新上市银行的市场表现也不如往年。根据wind数据统计,8月2日上市的苏州银行一字涨停天数仅3天,第4天即下跌超5%。苏州银行是年内第5家A股上市银行。剩余4家,紫金银行一字涨停板天数为5天,西安银行、青农商行一字涨停板天数为6天,青岛银行仅2天。较此前张家港银行、常熟银行10天以上的一字涨停板,走势相对弱了一些。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第一财经表示,银行业风险暴露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投资者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再看好,苏州银行股价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苏州银行对央行正在调控的房地产业、和容易发生不良的制造业贷款占比较高,因此本身暴露出一定风险性。
  也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苏州银行上市时间正赶上科创板的第二批企业开板,科创板企业对A股资金的分流效应会非常明显。
  正因如此,年内已有多家上市银行股东掏腰包稳股价。与此同时,多家银行通过定增募资补充资本,以缓解流动性压力。
  据记者梳理,2018年以来有多家银行在上市3年内实施了稳定股价方案,其中部分银行自上市以来已不止一次触发维稳股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