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私人银行业务迎风口 中资行外资行券商上演“三国杀”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近一两年来,银行对私人银行业务重视程度空前高涨,以前有些银行只是在战略上喊一喊,现在是真刀真枪地开始干了。”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以来,头部私人银行增速在放缓,处于第二梯队的股份行增速强劲,追赶明显。而且,私人银行业务竞争也从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竞争,逐渐演化成涵盖外资银行、国内银行、券商等不同类型机构之间的竞逐。其中,以券商系最引人注目,面对广阔的财富管理市场以及经纪业务下滑的局面,去年以来券商积极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成为银行系眼中的“黑马”。
  股份制银行优势凸显
  《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在2016年-2018年金融市场波动和资管新规实施的关键时期,财富管理纷纷回归银行渠道。在各境内财富管理渠道中,高净值人群使用私人银行进行个人境内金融资产管理投资的比例显著提升,其中股份制银行最受高净值人群青睐,非银行财富管理机构的占比则出现大幅下降。
  王菁认为,一个银行的理想状态,就是投行和私人银行都很强并且能相互打通的时候,客户影响力最大,国际大行就是这样的。她说:“国内券商虽然投行能力很强,但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还没有做起来。投行和私人银行业务性质不一样,我们形容投行‘像去打猎获得客户’,私人银行需要长期的客户关系经营。如果要把投行的客户变成私人银行客户,需要券商同时拥有两个非常强的团队,互相打通,获客同时把客户经营成私人银行客户。要不然,就只能打完猎后放一边,这时候就是我们的机会。”
  王菁指出,一方面,招行专注与做投行的券商合作,帮助他们服务高端财富管理客户;另一方面,招行往前端布局,与头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