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迎战超主权数字货币 纳入监管是关键

时代周报 佚名

|
  [摘要]周小川口中的Libra,就是6月18日社交媒体Facebook正式发布的加密数字货币,项目一经推出便引起全球热议。有人将Libra视作是一种超主权货币,也有人认为,Libra会重塑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7月12日,在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在谈及Libra时指出,不管是法定货币,还是近年来出现的虚拟货币,有一点大家是形成共识的,即一定要接受监管,比如要接受反洗钱、反恐怖融资、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管。
  这是4天以内央行人士第三次提到数字货币。
  此前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释放重磅消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并由央行货币基金局组织。
  次日,在“中国外汇管理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亦针对数字货币表态:“Libra的出现对人民币也提出了更多挑战。在科技发展全球化的趋势下,并不意味着Libra或未来的某种货币会侵蚀其他货币,但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强势货币。”
  周小川口中的Libra(天秤币),就是6月18日社交媒体Facebook正式发布的加密数字货币,项目一经推出便引起全球热议。有人将Libra视作是一种超主权货币,也有人认为,横空出世的Libra会重塑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根据Libra白皮书介绍,Libra是“货币”及其相对应的金融基础设施的结合体。与已有的只与单一法币等值挂钩的稳定币不同,Libra被设计成与数种法定货币(一篮子货币)挂钩的稳定币。
  那么,数字货币能取代法定货币吗?“Libra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任问题和广泛使用问题,但随着它进一步使用,是否会更多发挥货币的职能,是个很大的问题,对于各国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乃至对国际货币体系可能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7月8日,王信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如是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