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巨无霸”邮储银行回A!资产规模超10万亿!阿里腾讯两大巨头参股

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 朱小嘉

|
  随着A股市场的影响力提升,一些大型企业纷纷选择重回A股。目前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也即将登陆A股,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有望竞争年度最大IPO。
  邮储银行回A获批
  继今年晋升为国有大行后,邮储银行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日前其A股IPO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6月12日晚,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则同意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根据A股上市申报程序,若无其他重大问题,邮储银行有望在近期加入A股排队序列。  市场人士粗略估算,邮储银行此次登陆A股募集资金料超200亿元,有望竞争年度最大IPO。
  两大互联网巨头参股
  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短短10年间,就完成了成立、改制、引进战投、上市等多个步骤。
  邮储银行主要由邮政集团出资设立,历史上多次增资。当前邮政集团为邮储银行第一大股东,且为控股股东。而作为四大行大股东的中央汇金公司,并未出现在邮储银行股东名单上。考虑到邮储银行存在“代理网点”的特殊运营模式,邮政集团绝对控股的地位或将长期保持。
  在2015年引进战略投资者时,阿里(持股0.91%)和腾讯(持股0.16%)两大互联网公司选择投资邮储银行。除财务投资外,邮储银行已在金融科技方面与两家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目前已与蚂蚁金服形成了5大类11项战略合作方案,与腾讯明确了9大类23项合作内容。
  “巨无霸”再战A股
  对于回归A股,邮储银行已是再战。
  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登陆H股,共筹资576.27亿港元(约74亿美元),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IPO后全球体量最大的IPO,也是2010年农行上市后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股IPO。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