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手握2万亿 招行资管新掌门亮相!银行理财资金究竟会有多大体量进入股市?

中国证券报 彭扬张晓琪陈莹莹

|
  招商银行日前公告,获准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批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截至2018年末,招行理财产品余额为1.96万亿元,理财规模位居行业第二,其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几大关键信息:
  理财资金究竟有多大体量进入股市主要取决于客户端,也就是所销售的产品有多少会投资权益类。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第二支柱投资(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投资(商业养老保险)何时会向银行理财放开,一旦确定,就可以预见理财资金在权益市场增加的节奏和步骤。
  对于2020年后到期的非标资产,可选的处置措施包括:与客户协商提前还款、对接发行理财产品、非标资产转为ABN、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产品公募发行、资产打包卖出(包括转给保险资管、养老金等机构资金)、由表内批量接回等处置手段。招行正在积极组织,预计大部分非标资产都能够得到妥善处置。
  银行在非标业务上得天独厚,这也是银行相对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的重要优势,也是未来连接子公司和分行业务层面的重要纽带。
  银行资管传统强项在于固收、合作平台、合作机构,权益是短板。在权益领域,理财子公司将与公募、私募等优秀管理人展开合作,比如已和招商基金在行业、宏观层面、策略配置的研究上开展了互动。
  “金融科技”将是招银理财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抓手,目前正在进行“资管新系统”建设。期待与拥有领先金融科技的公司和人才开展深度合作。
  今年权益类投资有不错机会
  理财资金入市量级难估算
  中国证券报:从去年到今年,股市、债市波动非常大,后续招行资管资金的策略和配置会有什么变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