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金融圈穿衣江湖:理想是“华尔街之狼”现实是“搬砖工”?

国际金融报 马嘉辛

|
  在金融圈的战场上,一套得体的着装,是金融人的盔甲。
  相较于外资投行每日的西装革履、“高贵冷艳”,本土金融圈的着装风格似乎更“接地气”。虽不见短裤、拖鞋上阵,但穿着的“潜规则”也并不多。
  优衣库、Zara“随便穿穿”
  “虽说是做投行,可在西北一待就是半年,住的是88块的宾馆,每天看企业杀牛宰羊,而我竟然还以为自己是华尔街之狼……”
  一位头部券商投行人士曾这样公开调侃自己。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工作性质,对着装还有要求吗?
  当记者将关于着装的问题抛给多位券商、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时,得到的回应大多是:“并不会刻意在乎穿着,重要诚穿公司统一定制的西服套装即可。”
  某城商行客户经理明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银行业基本被要求穿行内统一的制服套装,即使是高管层也不例外,甚至高管们还需起表率作用。”
  在明美眼中“能好些”的券商人士着装又是怎样的呢?
  “只要保持干净整洁即可,并不会刻意追求某个品牌。”一位券商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男士多是西裤配浅色衬衫,女士裙装及膝、颜色朴素些即可,普遍单件不会超过2000元,甚至有些高管及首席们还会选择优衣库、Zara等平价品牌。
  不过,该券商从业人员称,对于服饰及品牌的追求虽是因人而异,但穿短裤、凉拖还是不被允许的,毕竟在金融机构仍需商务正式些。
  某国资券商投行人士楚晓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平时工作忙,没太多精力应付穿着。并且,外出尽调的目的地大部分在一些较偏远的地区。一旦出差时间长,换洗衣服又不够,只能在当地店铺采购应急,那风格可想而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