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天津持续加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力度

金融时报 佚名

|
  本报记者李庶民
  通讯员李西江
  记者从人行天津分行了解到,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近年来,天津金融业通过深入挖掘“一带一路”企业及项目金融服务需求、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开发跨境金融服务产品、加强服务保障等方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加快推动各项金融创新政策落地实施,强化金融服务与引导作用,大力支持银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落地实施,制定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关于支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关于支持天津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等创新政策,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积极做好对各项创新政策的推广和指导,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创新政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2018年,天津市与4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生人民币跨境结算351.1亿元,占天津市人民币跨境结算的18.2%;全市办理人民币跨境融资182.1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融资72.1亿元,占39.6%。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大力支持银行拓展新业务。积极支持香港中信银行有限公司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券,成为境外企业从境内资本市场融资的经典案例;指导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办理天津市首笔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
  服务企业和项目快速增长
  贷款投放规模持续扩大
  服务“一带一路”银行数量稳步增加。2018年,天津市有18家银行金融服务涉及“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比2017年增加5家;其中,15家银行为“一带一路”建设投放贷款,比2017年增加3家;另外3家银行为相关项目和企业提供国际结算、对外担保、对外投资咨询等多种金融服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