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花式掩盖不良资产 7家银行领罚

国际金融报 佚名

|
  
随着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各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浮出水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在35家上市银行中,有19家银行截至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有所抬升,其中有18家出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升的情况。仅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3家实现“双降”。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支持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资产暴露的同时,也并未停止对掩盖不良资产等行为的整治。4月以来,多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处罚。
  19家不良率攀升
  不良贷款率的大幅上升,一是受区域环境制约、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二是根据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
  从披露的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来看,不少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
  Wind数据显示,在35家上市银行中,有19家银行截至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抬升,其中有18家出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升的情况。仅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3家实现“双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截至2018年末,上述35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33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8%。
  在19家不良率同比上升的银行中,有1家国有大行,邮储银行;5家股份行,分别是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11家城商行,分别是天津银行、甘肃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以及贵阳银行;以及2家农商行,九台农商银行和重庆农商银行。
  而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前三名依次是郑州银行、中原银行、甘肃银行,同时这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是同比增幅最大的,分别增加了0.97个百分点、0.61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