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国常会多举措支持小微企业 近期或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汇报,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会议就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出了四方面措施。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上海一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本次国常会提出针对中小银行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是专门针对中小银行,预计近期可能会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另外,还有专家指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关键是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
  近期或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据第一财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不会为了维持高增长重回加杠杆的老路,短期内不会降准降息,而会更多运用结构性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疏通货币传导机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