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金融消防队:中国信达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近2.8万亿

人民日报 佚名

|
  在收获20载奋斗的累累硕果后,中国信达(港股01359)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信达公司”)站上了一个新起点。
  20年来,信达公司始终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在金融体系中坚持差异化定位,逐渐成长为值得信赖的“金融消防队”。公司由成立之初的100亿元资本金增加到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1500多亿元,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近2.8万亿元,为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最大限度减少国家损失
  虽然不良资产处置是信达的主业,但在信达人眼里,没有不良资产,只有潜在的优质资产。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种种因素叠加,国有商业银行积累了较大风险。1999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4家资产公司集中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并由信达公司先行试点。4月1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成立。
  信达公司一成立就面临短时间内完成资产接收的挑战,他们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中国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7.610, -0.15, -1.93%)和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不良资产的接收工作。
  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是世界难题。当时,“冰棍理论”盛行,认为不良资产就像“冰棍”一样,每时每刻都在融化,握在手中时间越长,损失越大。信达公司没有将不良资产一卖了之,而是按照“两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提高回收率、千方百计降低处置成本)提出“根雕理论”,探索运用投资银行手段不断丰富和提升不良资产内在价值,沙里淘金,把“枯树根”变成“艺术品”,实现回收价值的最大化。
  政策性经营时期,信达公司按账面价值累计接收政策性不良资产3900多亿元,现金回收率、现金费用率均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