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会否降准答案揭晓?隔夜资金利率创4年新高

证券时报网 佚名

|
  今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宣告了本月降准无望,货币政策短期内进一步放松也不太可能。
  4月17日,在当天有3665亿元一年期MLF到期时,央行通过“16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操作的方式予以对冲,但由于新投放的资金规模小于MLF资金到期规模,缩量投放超出市场预期,再次证明央行短期内货币政策操作边际收紧,今日资金面继续偏紧,Shibor全线上行,尤其是隔夜资金继续上涨。DR001、隔夜Shibor双双涨至3%,前者创出2015年4月以来新高。
  央行近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内容引发市场不少猜测。重提“把好货币政策总闸门”、逆周期调节力度从“更加注重”变为“坚持”、新增“保持战略定力”以及多次提到防范金融风险等新表述,让不少分析人士预期流动性拐点到来,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回暖的背景下,现阶段的货币政策调控进入观察期,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总基调下,根据后续的信贷社融、经济表现及时预调微调。
  另外,今日央行以逆回购+MLF续作来置换到期的MLF,也是向市场发出4月不会降准的信号。但考虑到二季度资金面的确存在上万亿元的缺口,下一个降准可能落地的时间窗口或在6月。
  市场资金面短期略紧但不会持续太久
  尽管近期市场已普遍预期4月央行不会降准,而是会通过续作MLF或TMLF、逆回购等方式填补因月中集中缴税、大规模MLF到期引发的资金缺口。但令市场稍感意外的是,今日央行并未全额续作新的MLF用以对冲3665亿元的MLF到期,而是通过“逆回购+MLF”的缩量对冲方式应对资金缺口。
  受此影响,4月17日市场隔夜资金继续上涨,隔夜shibor上涨11.50个BP至2.9980,创下2018年以来新高;最近几日的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高于7天期利率(DR007),今日盘中突破3%,为2015年4月以来的首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