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花二代”的二十年

金融时报 佚名

|
  本报记者宋珏遐赵小亮
  通讯员韩强
  在中国,说到花卉,有三个地方不得不被提及——以绿植闻名的广东、以鲜切著称的云南和以盆栽打响名声的山东青州。
  经过30年的发展,青州已成为北方地区盆花的主产区,特别是在盆花品种的丰富度方面,更是“无人可出其右”。走访到的农户告诉记者,花卉种植的收益基本能达到过去蔬菜种植的十倍,花卉及其相关产业的进阶为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但无论是名气还是经济价值,都不是自初期就存在,地区产业的形成都有其一定会经历的阵痛和路径。青州花卉产业同样经历过过度扩大规模、被动追逐市场的盲目与无奈,并也最终从要产量转变为追求效益和品牌。
  产业生态在探索中形成
  “与盆花有关的工作,我已经做了有20年了。”青州市亚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春燕讲述起她的创业故事,而这要从她的父辈人说起。
  青州的花卉产业起步自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以李洪亮等人为代表的初期创业者用“仙客来”将青州花卉推向了全国市常“当时,仙客来的很多品种都是在青州诞生的,李洪亮先生还在上世纪90年代与山东狮卉协会合作建立了山东省仙客来研究所。”董春燕介绍说。不过,由于在取得一定影响后过快扩张生产规模,李洪亮的公司在此过程中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导致了其最终创业失败。再加之青州花卉产业在形成初期本就以传统家庭种植模式为主,栽种面积孝种类少,区域和模式又都较为分散,产业初期高速发展掩盖下的生产经营无序便在此时暴露出来。“但这并非完全的坏事,”董春燕表示,“李洪亮先生的经历足够给后来者以警醒——花卉生产的技术含量较高,其在农资、设备和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先期投入在农业产业之中是相对较高的,因此花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