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宠物消费市场依旧是投资蓝海

金融时报 佚名

|
  本报见习记者解旖媛
  “猫狗双全”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时髦生活的“标配”。《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27%。到2020年,消费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从养宠人数上看,2018年,中国城镇“宠物主”队伍已经达到7355万人,其中80后、90后占比达到75%。
  即使没有养宠物活体,也不耽误年轻人在“云养猫”上花钱。近年来,以猫狗为主题的咖啡馆、餐厅遍布各大城市,宠物主题的电影频频出现在荧幕上。从“小众市潮向“大众”进发,并逐渐变成刚需的宠物消费,刺激着资本前赴后继。2018年,投资寒冬对行业略有影响,2019年伊始,宠物消费行业投融资开始回温。
  宠物服务投资依旧是蓝海
  美国宠物用品协会近日公布了2018年美国宠物市场数据。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有67%的家庭养宠,2018年,美国宠物市场规模约726亿美元。2018年,宠物食品消费约303.2亿美元,预估2019年支出将增加4.5%。此外,兽医护理支出超180亿美元,涨幅最大。
  与美国成熟的宠物市场相比,我国的宠物消费市场近两年来才开始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数量由2010年的9691万只大幅增加至1.68亿只,宠物品类以犬猫占据绝对主流,养宠家庭占比达到17%。与美国67%的家庭养宠物相比,我国宠物市彻比较小,但考虑到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养宠物的条件逐渐成熟,我国宠物消费市彻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宠物行业完成了约30起融资案例,总金额超过10亿元,与2017年相比数量有所减少。2018年下半年融资情况从金额与轮次来看,融资大多为千万元级,多发生在企业中后期,并以宠物医疗、宠物用品品牌为主,预计总数额近3亿元。经过上一年的投资寒冬,2019年一季度宠物消费行业投融资开始回温。一级市场发生了8起融资事件,融资额约3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