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外专家热议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

金融时报 佚名

|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全球化进入了新阶段,面临着新挑战,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与会中外专家表示应扩大开放,维护和完善多边体制,推动全球化朝合作共赢方向发展。
  本届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政商界人士参与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在当下全球化时代,各国之间呈现出高度的依存性和密切的互动性。尽管出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和民粹主义兴起等挑战,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等为特征的“全球化4.0”已经到来。新机遇下,各国应扩大开放,凝聚共识,加强合作。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塞利尼在论坛上表示,全球化增进了各国之间联系,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也带来贫富差距加大、国家间竞争愈加激烈等挑战。但全球化浪潮不可阻挡,在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应对挑战不应采取保护主义,而应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加强合作。
  美国传统基金会国际经贸中心主任、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特里·米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是非常有效的进程”,尽管其发展过程中会出现波折,但他对未来各国间合作前景感到乐观。
  中国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出席论坛时说,全球化面临的紧迫问题是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国际多边规则,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更好合作。
  与会多国驻华使节和国际人士还纷纷表示,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实践成果可观,为新形势下全球多边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为全球化发展注入了积极力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