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小银行理财收入齐下滑 传统代销模式难促转型

第一财经日报 佚名

|
  陈洪杰
  2018年年报季即将收官,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数十家上市银行业绩报告发现,在理财要求回归净值化产品下,银行理财产品收入明显下降。
  相比于国有大行,中小银行面临的压力更大,基本上呈全线下滑之势,如甘肃银行2018年理财手续费收入较2017年下滑了75%,广州农商行2018年理财手续费收入同比下滑56.2%,九台农商行2018年理财手续费收入降幅94.4%。
  “同业理财不断压缩,加上资管新规后净值型新产品并没有完全打开市场,理财产品发行停滞不前。”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对于大部分中小银行而言,设立理财子公司较难,竞争更为激烈,主动资产管理能力、加强自身投研体系的建设是中小银行未来突围的关键。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自2017年达到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连续22个月环比双降。2018年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8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
  理财收入多有下滑
  对于不少中小行来说,之前不仅是同业资金的提供者,也是下游同业理财产品的提供者,赚取利息差与管理费收入。但当《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发后,理财要求回归净值化产品,这种业务出现了很大变化。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出台,要求存量不合规的老产品在2020年底之前整改完毕。但由于对资金池及刚性兑付产品的依赖度过高,净值型的新产品并没有完全进入市场,新老产品无法完全续接,理财产品规模和收入均有收缩。
  在上市城、农商行中,以郑州银行为例,2018年累计发行理财产品550期,募集金额人民币958.60亿元,存续理财产品规模共计454.9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9.05亿元,降幅为7.91%。根据监管要求不断压降同业理财和保本理财规模后,同业理财规模为139.2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89.3亿元,降幅为39.08%,保本理财规模为91.2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7.76亿元,降幅为23.33%。不过,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额为224.32亿元,较年初增长98.31亿元,增幅78.02%。2018年实现代理及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0.20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