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试驾评测

|试驾评测

百年马自达:从转子到汽油压燃,将内燃机进行到底!

易车 佚名

|
  
易车原创 “如果说马自达将转子发扬光大,倒不如说转子拯救了马自达。”
  在马粉眼中,提到马自达就会很自然的想到转子发动机,这个神奇的三角形的发动机由于狂躁的动力输出与特殊的声浪,一直被车迷所津津乐道。但是马自达与转子发动机的初次相遇,实属“无奈之举”……
  一、敢于挑战未知,转子发动机与马自达“结缘”
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日本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当时日本工业贸易部试图迫使日本几大汽车厂商对没有独自技术的小公司进行并购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对东洋工业(马自达前身)来说,他们需要迅速的掌握自己的技术竞争力以避免被并购,所以他们选择了小型、轻量、动力出色的“汪克尔·转子发动机”。
  马自达的转子之路,就这样开启了……
  当然,转子这条路并不那么一帆风顺,这种发动机由于自己的运转特性,缸壁几乎不可避免的产生偏磨现象,进而导致整个发动机的运转工况不佳,所以亟待解决的就是转子发动机的实用性问题——这是转子发动机的第一道“坎”。
马自达汇集了47位技术精英迅速成立转子发动机研究部,这些探寻未知世界的四十七人也被称为“转子四十七士”,他们作为研究转子可靠性的先行者,开始了废寝忘食的研发事业。
皇天不负有心人,1963年,转子发动机的实用化研究取得突破性的成果。1964年,马自达与日本Carbon公司合作,使用铝和碳的复合材料制作完成改进化的发动机密封条。自此,马自达的转子发动机在实用化的道路上开始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967年5月30日,第一台搭载转子发动机的跑车“Cosmo Sport”问世,这也意味着马自达成为唯一一家将转子发动机量产的公司。
1970年,RX车系的第一款车型Mazda RX-2诞生,它搭载了新研发的12A型转子发动机、而搭载传统活塞式发动机的车型则命名为“Capella”。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