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车辆年检时损坏,可能是谁的责任?专家详解

央视网

|
  近日,广州一辆10年车龄的汽车年审时发动机受损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报道显示,车辆发动机在检测时被“拉爆缸”,黑色的机油漏了一地。而检测机构却回应称,这是车辆检测的正常操作,正在调查确认原因。   

  车辆定期年检是法律的规定,但是年检中某些项目的检测方式似乎有些“暴力”:猛加油门、狠踩刹车,甚至有些网友的车辆在年检完毕后,仪表盘上的故障灯都亮了起来。这让不少爱车、懂车的车主,也担心自己的车辆在年审中受损伤。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高级工程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宋双羽表示,年检基本不会损伤车辆,可能会导致一些车辆损耗,但是这种损耗与平时开车的损耗差不多,属于正常范围。如果车辆按时做维护保养,车辆本身没有问题,并且操作人员按规程来检测,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车辆损坏,广大车主不用太过担心。为了避免年检中出问题,还是建议广大车主在平时做好车辆的检查、维护和保养。

  

  《新闻+》记者:年检会导致车辆损坏吗?

  

  宋双羽:年检属于汽车安全检测,主要是对汽车的外观、安全性能和排放性能进行全面检测,确定其是否合格。它包括两大块:一是安全性,简单说就是侧滑、转向、制动、前照灯;二是环保性,就是汽车的噪声和尾气排放。

  

  年检的某些检测有可能会损伤车辆,但都属于正常范围内的损耗,不用太担忧。首先,我们最担心的车辆拉缸问题,一般出现在尾气排放检测当中。年检安全性检测根据国家标准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年检环保性检测依据GB 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该标准规定了检测尾气主要有双怠速法、稳态工况法、瞬态工况法和简易瞬态工况法等四种,本标准同时规定了汽油车外观检验、OBD检查、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检测的方法和判断标准。比如双怠速检测,一般需要把车速加到发动机额定转速的70%,车辆的负载是比较沉重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或者在检测之前没有做充分预热就猛踩油门,就容易引起发动机的拉缸和爆缸。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