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双积分”调整,谁悲谁喜?

盖世汽车 佚名

|
  

  在磋商良久后,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的修订终于尘埃落定。近期,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对现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积分办法)进行修改,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积分办法修改之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有哪些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版“双积分”政策出台后,修订内容很有针对性和创新性,为未来两年国内新能源车保持可持续高增长发展明确了方向。不过,他还预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步扩大,“双积分”政策也将逐步退出市场。

  

  积分办法修订,顺应发展趋势

  

  所谓积分办法,就是业内常说的“双积分”,即汽车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除了传统燃油车带来油耗正积分的同时,还必须销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如果车企没有达到相应要求,则需要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否则就须缴纳罚款或者减少传统燃油车的产量。2013年相关部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2016年又带来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到2018年,积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该政策也成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此后在长达五年时间里,工信部等部门组织实施了5次积分交易。积分办法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2022年,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4.11L/100km,较2016年下降40.8%;新能源乘用车产量603.6万辆,较2016年的33.5万辆增加17倍。

  

  崔东树表示,2022年,根据双积分政策统计的国内乘用车产量达到2172万台,国产车同比增长在6%,进口车竞争力下降,总体乘用车国内供给量同比增长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