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财经网 佚名

|
  

  万亿级的二手车市,仍具备巨大潜力。

  

  2022年7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正式对外发布,提出了全面发展二手车流通的系列举措。

  

  时隔一年,二手车交易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2023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全国共办理机动车转让登记业务1134万笔。其中,办理汽车转让登记业务1057万笔,同比增长5.3%。全国异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二手小客车157万辆,促进了二手车流通。

  

  “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是极其明显。”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2022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603万台,交易额达到了1.06万亿元,中国二手车市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万亿级的市场。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向财经网汽车分析称,“中国二手车市场无论从保有量占比和新旧比指标来看,都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增速显著

  

  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使得二手车交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曾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位居全球第一。汽车保有量到达一定程度后,二手车市场就开始放量,这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普遍规律。”

  

  从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可见,从2014年600万辆到2021年的1759万台,7年间增长了1100万台的规模。2022年交易量微降,全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实现1603万辆,交易额达到1.06万亿元。连续两年“过万亿”,二手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万亿级的市场。

  

  到2023年,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53.34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2.45%,同比增长8.24%,交易金额为973.47亿元。2023年1-6月,二手车累计交易量876.86万辆,同比增长15.60%,与同期相比增加了118.35万辆,累计交易金额为5517.26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