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汽车市场竞争踏上新赛道

经济日报 佚名

|
  

  经历了一季度由价格大战引发的市场波动,在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去年二季度同期基数较低、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出口持续增长等因素共同推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实现双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其中,新能源汽车、汽车出口和自主品牌表现突出。

  

  自主品牌三大亮点突出

  

  得益于国家战略引领和企业奋力创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丰富和充换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明显提高。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亮眼。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28.3%。其中,纯电动车累计销量271.9万辆,同比增长31.9%,插混车型销量102.5万辆,同比增长91.1%。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助推下,汽车出口增长迅速。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其中,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汽车出口增长迅速,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称。

  

  依托新能源汽车有力带动和智能汽车前瞻布局,加之新势力车企的贡献,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53.1%,上升5.9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在上半年首次实现了半年度份额超50%,呈现出了强势增长的态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比亚迪、吉利、长安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这些具有先发优势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赛道已占据主导地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