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补能这笔大生意,车企不得不卷

盖世汽车 佚名

|
  

  围绕补能,车企可谓是各显神通。7月3日,为了进一步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充电网络布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一汽-大众,拟共同向开迈斯增资约8亿元人民币。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开迈斯携手国网车网公司,共同在京津冀地区开展有序充电(V1G)试点项目,探索可持续、更灵活的充电解决方案,并降低客户充电成本。

  

  7月5日,蔚来加电APP对用户推送新版本提示,称部分充电桩将开始收取超时占用费。据介绍,充电结束后到车主拔枪前蔚来设有免扣费时间段用于缓冲,如果在免费倒计时后未处理车辆将执行按每分钟收取占用费。

  

  而在国外,跨国车企Stellantis于近期成立了“充电与能源”业务部门,方便电动汽车车主的出行,并通过不断扩大环保交通的服务范围来获益。该部门将提供一个名为Free2move Charge的平台,为其车主提供服务,包括到今年年底 “通过合作”在欧洲接入50多万个充电站。

  

  在北美市场,特斯拉的充电标准也成了其他车企争相合作的香饽饽,福特、通用、奔驰、美国新造车Rivian先后宣布与特斯拉合作,未来将使用特斯拉充电标准,另外Stellantis、现代和大众也表示“考虑中”。这些车企看中的是特斯拉完善的充电网络,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约占美国现有快速充电桩总数的60%。

  

  补能,让不少车企压力山大

  

  一边是增资提速,一边是收费或与特斯拉合作,出现这样的原因,主要在于补能体系建设是把双刃剑,在带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还将导致企业陷入投入大、回报难的窘境。

  

  事实上,不是每个车企都有能力做好补能网络,这需要投入巨大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