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汽车经销没有最佳模式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日,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正式退市,引发市场对传统汽车经销模式的探讨。

  

  有观点认为,在传统燃油汽车销量走低,新能源直销模式崛起的情况下,传统汽车经销模式面临生存危机,包括4S店在内的汽车经销店将迎来大幅撤退。也有观点认为,传统汽车经销模式能够降低车企风险和成本,提升服务覆盖面,依然有发展空间。

  

  客观来看,在汽车市场向新能源转换的过程中,直营模式迅速崛起,传统汽车经销模式则面临着自身转型压力和外部渠道变革的双重冲击。但要看到,汽车经销没有最佳模式,哪种模式都有优劣,只有适应不同车企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才能更好助力汽车消费。

  

  对消费者而言,在直营模式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车企能将车型终端售价定得更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也能随之降低。但同时,车企造车成本的波动也会快速传导至新车售价上,频繁的价格变动容易引发消费者异议,可能对品牌形象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对车企而言,直销模式能直接面对消费者,能更快了解产品缺陷和使用体验,还能对销售策略进行迅速调整,保持与用户的频繁互动,提升品牌口碑,售后、保养等利润也能归于车企。但因为没有了和经销商的利益共担机制,车企在面对供需波动时,也将独自承担市场风险。

  

  此外,直营模式要求销售渠道由车企搭建,这将大大增加企业运营成本,限制了一些成长中车企的服务覆盖面。而传统汽车经销模式可以依托已经布局多年的经销商网络,能以更低的成本触及广大下沉市场,服务更多消费者。

  

  正由于不同经销模式的特点,车企在渠道建设上纷纷采取多元化策略,有的自建直营店,有的采取经销或授权代理方式,有的兼而有之。鉴于不同车企的发展阶段、资金实力、知名度、服务网络等方面的差异,最适应企业自身品牌定位和发展阶段的销售模式才是最佳模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