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屡禁不止 电动汽车充电价格战何时休

北京商报网 佚名

|
    伴随着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出行方式及其配套的基建领域成为市场聚焦的热点,充电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充电App”)也应运而生,众多资本纷纷入局。然而,和很多行业一样,竞争者多了,价格战也难以避免,部分充电App打着“1分钱充电”、“1块钱充满一辆车”的口号争抢用户,多次被投诉和抵制后仍未改善。在行业人士看来,这种价格战貌似消费者得了实惠,实际上却扰乱了整个市场,最终可能走向被个别平台垄断的结果。
  行业矛盾日益凸显
  8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有消息称,一封《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行业联名投诉信》在充电桩行业相关群聊中传播,有40多家充电运营商参与其中,投诉信已经发往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组织,投诉方以期获得一个保障充电行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
  《联名投诉信》显示,一些网络平台从粗暴的低价引流跟进,充电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免费充电”“免服务费充电”“一分钱充电”的活动此起披伏,而最终惨遭屠戮的是充电重资产运营方,充电站运营商成为“待宰的羔羊”。
  进入2021年以来,充电桩资产运营方和第三方结算平台的矛盾日益凸显。今年6月,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一则严正声明称,今年以来,个别充电运营商引入野蛮资本大搞1分钱充电、0服务费等低价促销和恶意竞争,严重扰乱了山东区域正常充电市场秩序,误导电动汽车车主充值充电,给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为维护山东充电市场的健康稳定,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决定,自6月8日起,全省部分充电站服务费价格调整为0.1元/kwh起。
  此外,同样是在6月,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充电设施分会召集星络充电、快电、新电途(支付宝)、云快充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召开座谈会,整治陕西充电市场价格战乱象。6月15日起,在陕西发起低于成本价的促销、补贴等扰乱市场的“价格战”将被处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