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新能源车险酝酿新规:燃烧可保、电网充电桩亦可保 消费者将获几多利好?

北京商报网 佚名

|
    600万新能源车主终于迎来自己的新能源车专属保险。8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保险业协会日前正式公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专属条款》)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示范条款(2021版行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示范条款》),扩大完善新能源汽车保障范围,起火燃烧被特意注明在新能源汽车“意外事故”定义之中,且不仅车本身可保,电网、充电桩等“车外之物”亦可保。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与示范条款的出炉,对于新能源车的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使得保障更加完善和全面;而至于保费将增高还是降低,则有待后续规定出炉后进一步观察。
电驱动、电池、电控“三电”皆可保
  整体上看,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专属条款》最大的亮点在于保障范围的扩大,除了保车身,还保“三电”,亦即电驱动、电池和电控。
  具体而言,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被保险新能源汽车驾驶人(以下简称“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梳理发现,在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和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三大主险方面,此次《专属条款》明确了新能源车使用过程包括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而对于意外事故的定义,相较传统的机动车商车险则包含了起火燃烧的情况。
  “新能源车最大的成本就是电池,电池容易自燃。”对于这样的规定,业内人士如是表示。实际上,2020年车险综合改革后,燃油车车损险保障范围也包括起火燃烧,而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则指出,这次新能源车的车损险专门指明保障起火燃烧情况,或许是因为新能源车的动力主要来源于电池,自燃风险更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