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地震、寒潮致“缺芯”加剧,车企和供应商矛盾暗生

盖世汽车 佚名

|
  自去年12月初“南北大众”率先被曝“缺芯”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汽车行业芯片紧缺问题不仅没有丝毫的缓解,反而有了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近日,因日本福岛近海海域发生强震,以及美国得州出现罕见暴风雪,英飞凌、恩智浦、三星、瑞萨电子、信越半导体等多家芯片制造相关企业局部运转受阻,纷纷宣布停产,部分直到现在仍没有复工的迹象,由此让“缺芯”危机雪上加霜。面对芯片的持续短缺,车企和供应商之间已经出现分歧,开始互相指责。
  地震、暴雪齐上阵,多家半导体厂商停工
  当地时间13日晚,日本福岛近海海域发生强震,随后引发暴风。受恶劣环境影响,瑞萨电子位于茨城县境内的那珂工厂一度停电。而就在不久前,瑞萨电子为缓解全球车用芯片短缺问题,宣布将一部分原本外包给海外企业生产的订单转到这家该工厂,以减轻向客户延迟交付产品的风险。
  
  图片来源: CCTV-13 朝闻天下
  尽管厂区建筑没有受损,并且供电也很快得到了恢复,为确认无尘车间内的生产设备和芯片产品是否完好无损,瑞萨电子在地震后依然暂停了这家工厂的生产线,直到2月15日才重新恢复晶圆出货,而洁净室中的半导体前端生产则于2月16日开始恢复。瑞萨预计,该工厂产能要完全恢复到地震前水平预计需要一周左右。
  更为严重的是,此次地震还导致日本大厂主导约八成市场的半导体关键耗材——光刻胶供应告急,其中信越化学某些工厂暂停运营。光刻胶是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生产必备关键耗材,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晶圆良率与品质。例如2019年1月,台积电就曾因使用了不合格的光刻胶,导致近十万片晶圆报废,影响近150亿元营收。随着光刻胶供应告急,恐使得半导体缺货更严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