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对话李骏:加强多方协作,联手推进China SOTIF落地

盖世汽车 佚名

|
  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长期的统计显示,‍‍美国高速公路上每年死亡约2.5万人,且数据‍‍持续不降。其中,‍‍94%是由于驾驶员导致的驾驶功能不能奏效造成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汽车产业掀起了一场“‍‍方向盘革命”,‍‍即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虽然在操控方面比较强大,但它‍‍在感知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功能局限,所以在其发展进程中又产生了非系统功能失效导致的安全问题与风险,这个问题就是预期功能安全(SOTIF)。 
  “基于此,寻找一条新的技术路线来解决上述问题,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日前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说到。SOTIF的概念在“方向盘革命”的时代洪流下越发受到重视,加强对感知的误判和风险评估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研究进一步的关注方向。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TASRI)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也对比表示赞同。
  

  李骏在ISC 2020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China SOTIF落地难,难在哪? 
  SOTIF关注功能不足、性能限制和合理的可预见的误用。在自动驾驶这块“无人区”,李骏表示,汽车行业对于SOTIF还没有找到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甚至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理论。无论在研究方法、开发流程,还是测试规范上,国内外都还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 
  此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曾于2019年1月提出过针对SOTIF的ISO/PAS 21448规范。但这个规范目前还处于草案阶段,未进行正式发布和大规模应用。
  

  SOTIF方法论中,将所有场景划分为了四个部分,图片来源:ISO/PAS 2144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