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有了丰田技术的广汽混动车,何时产业化?

盖世汽车 佚名

|
  10月27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发布,2.0版技术路线图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这一观点发布后,迅速迎来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在前不久,丰田刚刚向广汽转让了THS混合动力车的核心系统,这也是丰田首次向海外企业销售混动车技术。属于混合动力系统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接受丰田转让的混动动力系统后,广汽集团未来生产的混动车是否能为其带来销量的快速增长?
  丰田为何向广汽转让混动系统?
  THS系统全称Toyota Hybrid System,属于混联式混合动力,丰田旗下普锐斯、凯美瑞等混合动力车型均搭载的THS系统。1997年,丰田正式发布了第一代THS-I混合动力系统,伴随着系统的优化,2015年THS系统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燃油消耗降低了约25%,同时动力性能提高了约15%以上。
  丰田从1997年开始向市场推广混动车型,到2020年,丰田混动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500万辆。丰田混动技术受青睐的原因在于,油电混动车既保持了传统汽车的驾驶习惯,又能到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丰田汽车看来,混动技术承担着改变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重任,所以自THS系统发布以来,丰田汽车就为这项技术申请了几百项专利,这为其他想要发展此项技术的车企设置了障碍。2019年4月,丰田曾分享过一部分“THS”的技术专利,同时也曾与日本本土车企马自达、斯巴鲁分享过THS混动系统,但向海外车企提供整套混动系统还是首次。
  

  THS混合动力系统  图片来源:丰田中国官网
  大众汽车曾经想花20亿日元购买丰田的混动技术,丰田高管听到价格后回应:“你远远不理解这个技术的价值所在。”时至今日,丰田愿意将这款技术转让给广汽,自然也是有利可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