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哥伦比亚大学利用博弈论 量化自动驾驶汽车与人类驾驶员事故责任

盖世汽车 佚名

|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就2018年3月发生的优步(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车导致一名行人死亡的事故做出裁决,将责任归咎于优步、优步的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上的安全驾驶员、受害者自己以及亚利桑那州。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NTSB的调查结果对当今法律责任体系的不确定性提出了很多问题。在涉及自动驾驶汽车和人类驾驶员的事故中,谁应该负责?如果双方都有责任,事故损失双方应该如何分摊?
  

  (图片来源:Waymo)
  自动驾驶汽车将人们从驾驶的实际操作中解放出来,从而对如今主要用于惩罚人类的事故侵权法带来了复杂挑战。法律专家预计,通过编写驾驶算法,汽车设计师、传感器供应商、软件开发人员、汽车生产商以及参与设计、制造和测试汽车的相关方等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将对交通产生直接影响。虽然此类算法让制造商成为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但是制造商产品可能会承担关键责任。不过,政策制定者尚未设计出一种量化的方法,让自动驾驶汽车和人类驾驶员分摊损失。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Columbia Engineering)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基于犯错的联合责任规则,可用于监管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和人类驾驶员。他们提出了一个博弈论模型,该模型描述了法律制定者、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汽车和人类驾驶员之间的战略互动,并研究了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渗透率增加,责任规则应该如何演变。
  

  (图片来源:哥伦比亚大学)
  2020年1月14日,土木工程兼工程机械系助理教授Sharon Di与Eric Talley、Isidor和法律系教授Seville Sulzbacher,在华盛顿特区交通研究委员会(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的第99届年会上介绍了研究成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