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汽车与环境】沃尔沃亚太区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张立存:自动驾驶,安全为本

盖世汽车 佚名

|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国家特聘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张立存演讲内容实录: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自动驾驶技术负责人 张立存
  上午讲了很多技术的东西,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其实大家都有很多合作。我在这里从主机厂的角度来讲我们对自动驾驶的一些看法。
  先从一个新闻说起。去年英国泰晤士周日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当时他们在英国做了一个调研,问题是如果将来车辆实现自动驾驶之后,你觉得哪个车是最安全的?这是最终得到的结果,大家可以看出来,当时参与这个调研活动的大概是2500多个人,有超过51%的人都选择了沃尔沃。沃尔沃为什么能在大家心目中形成这么深的印象,大家认为不但现在的车是安全的,而且将来做的自动驾驶的车也会很安全,得益于沃尔沃多年安全的积累。比如我们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用孕妇做碰撞测试。在1995的时候就用女性假人做碰撞测试,也基本上是全世界首例。大家从外观上看,可能跟现实的真正孕妇差不多,但是它内部的生理结构,包括胎儿、胎盘等等都是有的,也就是说在碰撞测试过程中,哪一个部位碰撞会最严重,最容易受损伤都可以测出来,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就知道我们应该开发什么样的系统来保护它。
  沃尔沃整个碰撞测试用的假人已经多达上百位,基本是上有老,下有小。每年大概是400多次碰撞,在碰撞中心每天至少进行一次,这帮助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个大家以前可能都听说过,交通事故调查小组,国内现在卡塔尔组织的CIDAS和这个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可以采集到很多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把这些事故拿到碰撞试验中心再次重现,在重现的过程中我们才可以采集到相应的碰撞数据,知道哪些点是最危险的,最应该受保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