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所属权困境 谁能主导动力电池回收?

汽车之家 佚名

|
  [汽车之家 行业]  6月23日,青海西宁,一场关于动力电池回收的讨论激烈的进行着。参加讨论的有车企、电池企业、原材料企业以及电池拆解企业。这些企业一方面急切的在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条里寻找着自己的位置,并试图成为主导。另一方面,他们又对眼前的种种难题一筹莫展,不停的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期待着从其他企业的口中得到答案。
  

  如果从2009年“十城千辆”工程算起,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已经有10年的时间,2009-2012年共推广新能源汽车1.7万辆。2013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阶段,截止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
  按照新能源汽车“5年/10万公里”的质保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做了一个测算,预计2020年,动力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2020年累计将超过20万吨(24.6GWh),如果按70%可用于梯次利用计算,大约有累计6万吨电池需要报废处理。
  

  ■ 如何拿到电池所属权?
  报废电池该如何处理?政策给的指导方向是先梯次利用、再拆解回收。目前,梯次利用最主要的领域是储能,以中国铁塔为代表。作为通讯设施基础建设的企业,中国铁塔有着大量的电池需求,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庆西介绍,截至今年5月,中国铁塔在全国将近20万个基站,共计使用梯次利用电池2.5GWh,这相当于6万辆电动车装载量,占到目前市场退役电池的50%。
  而即便拿到了一半的份额,孔庆西依然表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难在了规模化回收,主要是渠道太散。这个问题从政策层面来看,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依然遭到掣肘。
  

  2018年2月,七部委联合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车企对动力电池回收负主体责任,也就是说,车企卖了多少电动车,理论上要把这些电池都收集回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