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从特斯拉/Waymo之争看激光雷达未来前景

汽车之家 佚名

|
  埃隆·马斯克(特斯拉CEO)总是有本事把特斯拉送上热搜一线,而这很大程度上与他本人的激进言行有关。近日,马斯克又宣布他将亲自演示一段从纽约至洛杉矶的完全自动驾驶路程,期间他的双手将完全离开方向盘,以此回应外界对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的质疑,并进一步印证他反复坚持的“激光雷达(LiDAR)无用论”,即“傻子”才会依靠价格高昂的激光雷达去实现自动驾驶,特斯拉无需激光雷达仍可能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然而,同样活跃在自动驾驶前沿的谷歌旗下公司Waymo却有不同观点,而是自始至终积极应用并研发激光雷达。那么在未来自动驾驶中,激光雷达到底有无必要性?真正的自动驾驶是否可以依靠激光雷达实现呢?
  

  ■激光雷达有无必要?特斯拉与Waymo各执一词
  我们知道,每辆自动驾驶汽车都需配备多种传感器,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等,目前来看,摄像头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传感器,但对于“激光雷达”的必要性,特斯拉和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观点泾渭分明。当然,这也与激光雷达自身特点有关,一方面激光雷达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它能根据周围物体的光反射建立环境的三维地图,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但另一方面,其研发和制造成本非常高,这也直接导致无人驾驶汽车难以普及。
  对于特斯拉来说,“依靠摄像头而非激光雷达”是其自动驾驶一直坚持的解决方案,这家企业的CEO马斯克近日公开diss了激光雷达,似乎对激光雷达深恶痛绝,直言它既贵又没必要:“傻子才用激光雷达,现在谁要还是靠激光雷达,那就注定完蛋!”而对于特斯拉来说,则采用视觉与毫米波融合的方案,特斯拉此前的Autopilot 2.0版硬件包括8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NVIDIA Drive PX2计算平台,而在今年4月,特斯拉Autopilot 3.0硬件正式登场,额外选装价格为5000 美元(约合34374元人民币),此外,特斯拉还发布了自动驾驶芯片,马斯克立下flag:2020年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