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购车指南

|购车指南

还在纠结新能源车选哪种?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

网上车市 佚名

|
  最近几年,随着全球倡导节能减排以及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推动。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已进军新能源市场,推出了越来越多的车型。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车主要分为插电混动、混动、纯电动这三种车型,对于想要购买新能源车的朋友来说,可能分不太清这三种车型的区别。今天我就跟大家聊一聊这三款车型各自的特点以及它们分别都适合哪些人群。
优点:动力轻快、油耗超低、不改变用车习惯
  缺点:售价比燃油车偏贵 、上牌难、没有补贴要交税费
首先我们来说说HEV混动车型,这类车型在不改变传统燃油车用车习惯的同时,兼顾了低油耗、强动力与高平顺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以丰田卡罗拉双擎为例,它搭载的混动系统由一台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机组成,其电池组容量很小,纯电的里程较短。日常起步或低速行驶时,会完全由电机驱动,弥补发动机在此工况效率偏低的不足,整体的动力响应迅捷轻快,而在中高速路况则为油电混合行驶。
卡罗拉双擎的发动机可以始终工作在高效区间,越是拥堵的道路越能体现它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综合油耗在5L左右。而且最大的特点就是无需额外充电,不仅不会改变之前的用车习惯,在低速状态下还能有轻快的加速体验和更好的静谧性。
当然它的缺点也是有的,相对传统车型来说,售价普遍偏贵2-3万元,且不享受国家的新能源补贴以及购置税减免政策,整体购车成本更高。此外,目前这类车型并不能上新能源牌照,在大多数限牌城市会面临上牌难的问题。
优点:结合油电优势,免费指标,税费减免、享受国家补贴
  缺点:慢充补电时间长、燃油经济性一般
说完了HEV我们再来聊一聊PHEV也就是插电式混动车型,PHEV和HEV的主要区别在于电池容量更大,纯电行驶里程更长,且可以通过外置充电设备来补电。以腾势X PHEV为例,其采用2.0T+前后双电机的动力配置,系统综合功率431kW,综合扭矩950N·m,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器,整体的动力表现相当不错。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