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购车指南

|购车指南

C-NCAP还是C-IASI 碰撞测试谁更靠谱?

爱卡汽车 佚名

|
   
  [爱卡汽车 导购 原创]
  对于很多以家用为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汽车的安全性是他们选购时要考虑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以前,我们在国内可以参考的指标主要是2006年创立的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但从2018年开始,我们又迎来了另外一个汽车碰撞测试体系——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后者至今发布的测试车型成绩虽然不多,但却对汽车市场有着不小的冲击。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它们之间有哪些异同,谁发布的结果对我们购车有着更大的参考价值,以及现在市场中又有哪些安全性很高的车型可供选择。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看C-NCAP(http://www.c-ncap.org/),C-NCAP创立的初衷在于建立高标准、公平和客观的车辆碰撞安全性能评价方法,以促进车辆技术的发展,追求更高的安全理念。
到目前为止,C-NCAP的测试标准经历了4次改版,一次比一次更加严格。不过,由于其成立时间比较早,各大汽车主机厂对于其碰撞规则也相对熟悉,所以目前大部分参与C-NCAP碰撞测试的车型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也导致不同车型在安全性方面不能在测试成绩上拉开差距。
在测试项目方面,C-NCAP借鉴了欧洲E-NCAP和日本J-NCAP的经验,包括了完全正面碰撞、正面40%碰撞和侧面碰撞等项目。使用的车型有高配车型也有低配车型,而一般情况下,高配车型在安全配置上要更加丰富,所以测试成绩往往也更好。
  下面我们再来认识一下C-IASI(http://www.ciasi.org.cn/),它的全称是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的研究工作。其主要目的在于测试各品牌不同车型在安全性上的差别,为保险公司提供数据参考,帮助保险公司在未来为不同车型按照安全性制定不同的保险费用。换句话说,这个测试完全是站在保险行业的角度上进行的,但对消费者来说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