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日赚超8000万!价格战下比亚迪汽车毛利率不降反增,掌握10万-20万级市场定价权?

时代财经 贺晴

|
  

头破血流的价格战中,比亚迪交出了2023年成绩单。

  

根据比亚迪日前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比亚迪去年全年销售302.4万辆,同比增长62%;实现营业收入6023.2亿元,同比增长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4亿元,同比增长80.7%;根据全年净利润测算,比亚迪2023年日均赚超8200万元。

  

2023年业绩与销量齐飞,2024年的比亚迪率先成为“价格屠夫”。今年一季度,其密集发布荣耀版新车,通过降价增配发起价格战。

  

2023年年报发布当日,比亚迪再度在10万级市场落下一子,王朝网新车元UP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68万-11.98万元。就元UP销量目标,时代财经向比亚迪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手握千亿现金流,汽车毛利率不降反增

  

随着比亚迪2023年年度报告的发布,其多项经营数据引发行业关注。

  

2023年,比亚迪营收、净利润、现金流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年营业收入6023.2亿元,同比增42.0%,净利润300.4亿元,同比增80.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697.3亿元。从全年净利润来看,比亚迪日均赚超8200万元。

  

全年来看,比亚迪保持了较好的盈利韧性。根据年报,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2023年达到23.02%,同比提升2.63%;这一数据高于理想汽车21.5%的车辆毛利率。

  

  

不过,比亚迪2023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7亿元,相较第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亿元有所回落,净利润环比减少17%。交银国际在研报中指出:“第四季度毛利率21%,环比减0.9百分点。第四季度主要是受到年底促销降价冲量,行业价格战和年底的费用支出较高所影响。”

  

对于价格战是否会影响比亚迪毛利率,时代财经向比亚迪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