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蔚来接连亏损,李斌要如何说服投资人?

盖世汽车

|
  

  “为什么蔚来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但仍有那么多投资者愿意投资呢?李斌到底是怎么说服投资者的?”蔚来财报一发布,不少网友就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正如网友们所言,蔚来的财务表现确实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23年蔚来全年营收556.179亿元,同比增长12.9%;净亏损207.198亿元,同比增长43.5%;毛利率也从2022年的10.4%下降至5.5%;营收上涨,盈利下降。

  

  但这样的状态并不妨碍投资人看好蔚来。去年年末,“中东土豪”CYVN投入现金22亿美元,认购蔚来发行的A类股票,而去年7月蔚来刚刚获得了CYVN的7.385亿美元战略性股权投资。

  

  在一众资本的加持和内部推行“降本增效”等一系列举措的作用下,蔚来拥有了充足的现金储备。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和长期定期存款为573亿元,较三季度增加121亿元。

  

  蔚来是一家值得被长期看好的公司,这也是资本勇于下注并愿意给足耐心的主要原因。换句话说,李斌对投资人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蔚来干了什么。

  

  从长远发展的视角来看,蔚来一直在坚持做两件事情:一是建立一套便捷的补能体系,包括换电站和超充网络;二是持续优化整个集团的产品布局,形成了高端品牌蔚来和主流品牌乐道以及专注于小型车的“萤火虫”(内部代号)三大品牌布局。

  

  在行业发展初期,换电可以解决新能源车充电慢的难题;在超充逐步普及的情况下,超充网也能够跟上行业步伐满足用户需求。在产品布局上,随着第二、第三品牌的逐步落地,蔚来将形成对市场的全面覆盖,这样完善的规划是蔚来能够打动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长期主义首先要打造全面的补能体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