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小米造车:“买买买”只是第一步,赛场还需见真招

盖世汽车 佚名

|
    距离小米官宣造车已经约200天。而小米的第一台车计划亮相于2024年,很明显从零开始是来不及的,只能去收购不同环节的企业或是展开合作。所以,近期小米不是在买买买,就是在买的路上。
  但是从前人的经验来看,简单的买买买或许并不能帮助雷军实现造车梦,这只能作为一张“入场券”。而就“买”这件事来看,相较于造车前期的广撒网,小米现在已经清晰地知道自己应该重点布局哪些领域。
  持续加码动力电池
  在外界的种种关注之下,小米继续加码造车业务。10月12日,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赣锋锂电)新增多位股东,其中包括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事实上,这也已经不是小米第一次投资赣锋锂电。7月末,在赣锋锂电增资议案中,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及极目创投(小米私募基金)作为领投方共投资3.75亿元,增资完成后合计持有赣锋锂电7.01%股权。
  8月,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多名股东。而在7月底,小米参投了蜂巢能源102.8亿元的B轮融资。
  这意味着,小米持续加码动力电池等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产业链。一方面,小米瞄准了潜力赛道,旨在通过投资成长型企业获得长期价值收益;另一方面,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是构建完备的生态链的不可或缺的一环。
  去年底,中航锂电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而实际上早在2017年,小米就投资过消费锂电池领域龙头企业珠海冠宇,目前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持有珠海冠宇4.5%股份,为大股东。
  零部件方面,上月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小米长江产业基金;7月,汽车智能底盘领域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海之博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独家投资;8月,精密减速器制造商“爱磁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小米和顺为投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