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9月MPV:GL8销量直逼宏光 五菱系陷发展“怪圈”

经济日报 佚名

|
  五菱宏光销量虽然仍排在MPV市场首位,但其领先地位正变得岌岌可危。今年4月以来,五菱宏光与别克GL8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由1.3万辆左右缩小到目前的3000余辆。近年来,五菱宏光及“宝骏们”在MPV市场似乎陷入发展“怪圈”:产品矩阵越来越丰富,但新车效应却越来越短,新车型的销量峰值越来越低,整体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渐下降。
  MPV市场自3月进入“复苏期”以来,中大型MPV销量的增长,明显高于低端车型和家用车型。9月GL8、艾力绅与传祺GM8销量同比均有增长,其中艾力绅与传祺GM8累计销量增速同样为正,奥德赛同比降幅也仅为3.33%。另一个反映中大型MPV市场热烈程度的信号,则是上述车型在销售终端的优惠普遍偏低,如GL8这样的热销车型更是需要加价才能提车。
  面对去年同期较高的销量基数,9月MPV市场同比出现下降,但环比依旧呈回暖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MPV市场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增长7.07%;从1-9月来看,MPV市场累计销量为73.4万辆,同比仍有着接近三成的降幅,达到27.3%。
 
  GL8销量直逼宏光 五菱系陷发展“怪圈”
  9月,五菱宏光虽然仍排在MPV市场首位,但其领先地位正变得岌岌可危。该车型9月销售23953辆,同比下降8.37%;位居第二的别克GL8销量则为20326辆,同比增幅高达31.17%。今年4月以来,二者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由1.3万辆左右缩小到3000余辆,若按照此趋势发展,MPV市场月度销量冠军在四季度发生易主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五菱宏光及宝骏们在MPV市场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产品矩阵越来越丰富,但新车效应却越来越短,新车型的销量峰值越来越低,整体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渐下降。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的宝骏360在首个销售月的综合销量便达到了5410辆,并在2019年1月销售13914辆,达到了迄今为止的销量峰值;2019年全年,该车型累计销售76899辆,位居MPV市场第四;今年9月,宝骏360销量仅为1687辆,同比下降64.71%。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