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车联网安全风险评估及应对

盖世汽车 佚名

|
  2020年10月20日-22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安全与技术创新”为主题,汇聚120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等行业翘楚权威论道。其中,在10月21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专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发表了核心为《车联网安全风险评估及应对》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余晓晖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跟大家分享我的思考。车联网汽车从不同角度来说这个事情,国家很重视智能网联和车联网的发展,工信部牵头的有20个部门发展专项的联席会议机制,国家也做了车联网的建设,而今年提出的打造京沪高速首条车联网应用示范工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性事件。
  今天主题是安全,我们来自于不同的领域,大家视角有所不同。从信息通信领域看,可以把智能汽车看成一个智能手机,我们有端、网、云和平台,再上面是服务,构建是端、网、云加服务的机构。安全会在这样的架构上考虑整个安全设计和实践。我们理解从汽车角度可能看的是另外一个视角,对汽车智能、汽车本身是关键的,所以我们把智能网联汽车打开感知、连接、计算到预测、决策功能,刚才有几位专家提到,这里面有一块跟通讯相关的C—V2X,它看的是汽车和网联系统的应用。从整体的发展来说,可以把这两个视角放在一起思考,共同统筹设计整个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或者车联网的安全。整个车联网安全是自动驾驶的保障和前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