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年勇:忽悠新概念要付出代价 制造业三方面亟待提升

经济日报 佚名

|
  “美国一直以来没有放弃制造业。去年美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81%,但其中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目前中国制造业仍然显现出较多的不足。”年勇表示,“如果我们中国对这个认识不清楚,天天忽悠新概念,我估计中国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现在我们取得的成就,实际上是我们用三四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近300年的工业化道路。这么短的时间内急速追赶,势必缺失了很多东西,少了很多环节。” 年勇说,一是产业基础十分薄弱、二是产业生态上不去,三是产业环境亟待提升。
  “我们这个社会目前最大的误导就是制造业不行了,制造业落后了,要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之类,才跟得上形势,才与时俱进。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问题。” 近日,以“新制造时代”为主题的“2020中国互联网制造峰会”在厦门召开,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司长年勇在会上表示,“当前,制造业还是我们国民经济的基础,是我们科学技术的基本载体,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体现在哪里?唯一的标志就是制造业发不发达。”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司长年勇
  “美国一直以来没有放弃制造业。去年美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81%,但其中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目前中国制造业仍然显现出较多的不足。”年勇说到,“如果我们中国对这个认识不清楚,天天忽悠新概念,我估计中国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年勇看来,人类历史就是科学技术不断为制造业赋能的历史,不断发明新的科学技术,不断应用在制造业上,促进制造业的发展进步。尽管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制造业取得很大成就,发展成世界第一大制造体系(总规模),但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距离发达国家的差距,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差距还非常巨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