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海外停工潮加剧 中国供应链会遭遇二次冲击吗

盖世汽车 佚名

|
  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三月份以来大批跨国零部件企业纷纷宣布暂停在欧美地区部分或全部的生产,即便博世、大陆、采埃孚等供应体系相对较成熟的零部件巨头亦不例外。鉴于此,近日有海外机构开始重新将目光转向中国市场,然在全球车市哀声一遍的当下,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境遇又会好多少呢?
  海外市场断供停产加剧
  

  图片来源:支付宝
  1月28日,伟巴斯特因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宣布关闭其位于慕尼黑附近的总部,时间长达两周。伟巴斯特是首家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海外办公场所的跨国零部件企业。
  早前,由于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国,无奈停工的主要是国内企业,包括自主零部件公司和跨国企业的国内“据点”。本以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汽车供应链的运转就会恢复如常。不料进入三月,中国的情况有所好转,企业也在逐渐复工,国外疫情反而严重了,并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停产断供。
  

  例如蒂森克虏伯,从3月23日开始对美国印第安纳工厂作出停工安排。该公司表示,因疫情的爆发,将对其钢铁业务的产量进行调整。除此之外,塔塔钢铁等企业也因订单数量下降、缺乏可用人员,以及为预防病毒感染,已经采取了行动,而这两家企业的竞争对手Liberty House更是暂时关闭了部分规模较小的工厂。还有世界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也已经降低了其在欧洲大陆大部分工厂的产量,并预计本次疫情可能会给欧洲钢铁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压力”。
  

  图片来源:蒂森克虏伯
  博世则从3月25日开始大幅削减其在德国的业务,据悉此举将影响博世德国出行解决方案业务部门下的35个生产点,以及一些履行企业职能的办公地点。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早在2月初国内爆发肺炎疫情时,博世就曾发布预警称“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博世的全球供应链将会中断”。没想到一语成戳,虽然最终的停工因由与中国并无直接关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