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帕萨特"碰撞"激起千层浪(二):RAV4曾是老婆杀手?

经济日报 佚名

|
  IIHS于2012年在美国首次引入25%偏置碰撞,参与评测的丰田RAV4获得“P”评级(较差),随后美规RAV4加入驾驶员侧碰撞吸能件,以提升安全标准。然而,在2016年IIHS的25%偏置碰撞突击测试中,2015款RAV4正、副驾驶侧得出“G”和“P”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副驾驶未做改进), RAV4也因此被戏称为“老婆杀手”。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车企应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把握车辆相关成本,而不是为了降低售价放弃安全,“我相信任何一个真正把品牌树立起来的企业都不会这么做。”许海东表示,在批量生产制造过程中,企业必须严格遵守ISO9001标准认证体系和TS16949认证标准,并建立一套完备的质量体系,确保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
  因为一个碰撞测试结果的公布,上汽大众帕萨特在岁末年初之际彻底“火”了:屡屡夺得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帕萨特,居然在25%偏置碰撞中拿到一个P(较差)的评分。这一“稀烂”的成绩,与大众品牌过往的良好口碑形成巨大反差。有网友的“炸锅”、有公众的不解、有专业人士的疑惑,当然也有对第三方机构和评测结果的质疑......但唯独没有“事主”——上汽大众的回应。
  通过对经销商、二手车商、保险公司、第三方机构,以及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的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希望能够全面探寻帕萨特“碰撞事件”的前因后果,特别是对市场和消费者会有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推出在碰撞试验演进过程中的一个“趣事”,即丰田RAV4在偏置碰撞中起起伏伏的成绩,来看一下面对不断加严的测试标准,汽车企业是如何提高成绩的。
  “安全性是最大的问题,这次测试之后,帕萨特的二手车残值一定会有影响,驾驶者知道了车辆存在的问题,参考‘墨菲定律’会有心理压力,买了以后再后悔就来不及了”、“开车时至少要配个头盔”、“中保研出了‘帕萨特事件’,现在后悔的不得了”……随着帕萨特“碰撞门”事件的发酵,消费者纷纷对帕萨特乃至上汽大众车辆的安全性发出质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